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borderlands 2 邊緣禁地2(無主之地2) 心得





borderlands 2簡單說,就是第一人稱射擊+RPG的遊戲。

今年才知道borderlands 2這款RPS(射擊遊戲角色扮演遊戲),以前在玩CS之類的射擊遊戲時,就在想怎沒人做成協力過關的RPG射擊遊戲,原來是有人做了,只是我待在井底不知道罷了。

老樣子,介紹有人寫,所以我略過。(介紹文請看最後的相關連結)


第一句已經佔了七成介紹,首先玩家得是熱愛第一人稱射擊,不然就談不下去,暈3D的也不行,有聽過某些玩家對BL2比較頭暈,但本人超容易暈車體質,在玩BL2時,大概是太久沒玩FPS,第一天感覺有點暈,後來就沒有暈了。

BL2的槍枝設計跟射擊手感都還不錯,各種類都有其特色,不太會一槍多分身的感覺,敵對角色也設計的很有趣,人型、機械、蟲族、野獸,攻擊模式跟弱點也有到位。

但在近戰走位上,是比較難一點,敵人的近戰攻擊,很難以走位去閃避,雖然這遊戲有刺客,有一支線的天賦是近戰走向,但踫到飛行系或巨大(三層樓高)的頭目時,我還真的不知道近戰要怎打,應該也是乖乖拿起槍去轟吧?

近戰在第一人稱下,不太好抓攻擊跟走向,也許遊戲本質還是FPS,這次的近戰大概是一項嘗試吧?總之很難達到刺客在影片裏的帥氣動作。


再來說四大職

槍狂Salvador:
這隻是我第一隻玩完兩輪的職業,有點像狂戰士,技能發動時,雙持加回血回彈藥,要輸出或緊急自我補血都很方便,硬上對拼或打龜戰術都很方便,算是很容易上手的職業。

刺客Zero:
主打遠狙擊跟近戰的職業,近戰在前面有敘述過,就不提了,遠狙來說,配上刺客天賦,破壞力驚人,命中弱點的傷害數字保證滿意。但是...遊戲中某一些敵人是玩家到位才觸發出場的,也就是說:「你不走過去,敵人是不會出來的啊!!!!」所以你只能傻傻的衝進去,再傻傻的衝出來,再進行狙擊。

狙擊還有一點讓人哭哭的地方,當敵人被燃燒之類的攻擊打到時,會持續跳出傷害數字,然後數字就擋住弱點。


魔女Maya:
偏狀態傷害跟輔助隊友加血的角色,技能是用超能力禁錮一隻敵人(相位鎖定),在中小型頭目時十分好用,綁起來用子彈狂灌弱點。真的超級S(?),大型頭目就沒折了。

多人連線時,超能力禁錮配天賦能直接救起倒地的隊友,這招實用性真的是滿點,另一招天賦是射擊隊友能加血,實際使用情形,玩家跑跑跳跳很難補,經隊友提醒,改用散彈槍灌才好一點。

突擊隊員Axton:
技能是架炮台,攻守皆備。這隻沒玩只好略過。

機械法師Gaige:10.12更新

Gaige好用嗎?娛樂性絕對夠
設計的出發點,應該就是槍法不準但運氣很好的蘿莉(有點超齡),帶著自組機器人闖江湖吧。 

Gaige的特點除了召喚機器人外,就屬跳彈亂射 (另一天賦是元素系-感電附燃燒)
anarchy:殺一隻敵人加一層buff,傷害+1.75%精準度-1.75%
close enough:50%機率跳彈、傷害-50%

anarchy可以疊到400層,也就是700%的傷害(別忘了扣精準),在裝備好跟狹窄空間時,爽度滿點,只要對著敵人大略的方向開槍,彈夾打完敵人也全躺了。

空曠處打飛鳥?拿槍轟地板跳彈攻擊比直接射來的準。

疊到400準度很差,除了跳彈射擊,就是零距離射擊(槍口貼著射擊),準度再差也打的到。

anarchy在短期不容易疊到400,快刷頭目可能沒優勢,尷尬期就是子彈打不準弱點,威力也不夠。

笨笨的機器人AI,有bug的天賦(還不是好的那種)

AI機器人會幫敵人回復護盾,會卡點,高速怪抓不到,踫到只能打弱點的怪物也廢了,天賦有一招是扣彈倉%來加reload速,踫到無限子彈手槍(彈倉1發),一扣就變0發。

Legendary Mechromancer mod有經過調整,居然是加高等的天賦點,加冷卻天賦5點,變成-60%CD,配上裝備,可以將原本CD60秒的技能壓到25秒。


正常的全破一輪大概是20多小時,角色等級會到30級上下,接下來就是第二輪,敵人30級起跳,血量跟攻擊力都提升了許多,在第二輪全破後(再20小時?),就來到等級的上限50級,俗稱2.5輪,這時就是打寶的開始,開始農王,打槍(裝備)打造型,逛街解成就。

2.5輪後的敵人,血量攻擊力都提升許多,十分難打...;遊戲內也有破壞平衡裝備,散彈槍Conferance call+護盾The BEE,裝備後就秒怪秒王了。只要隊伍有人裝備這套,全隊就看他表演就好了,從頭到尾小兵大王秒殺,在刷裝時是很快啦,但團隊同樂時,絕對破壞氣氛啊。

在玩過第一輪後,就很滿足了,開始玩第二輪時,精神上感覺很撐,真的要四職業2.5輪完成,對我來說,那真的是吃飽沒事幹找虐啊。但又想試試每隻職業的手感 Orz,十分矛盾。

遊戲存檔方面,因為基本上還是單機遊戲,所以存檔是在個人電腦內,複製道具跟金錢是小菜一疊。打王刷寶就是各有觀點,卡茲玩遊戲主要是喜愛多人同樂的感覺,打寶到是其次。

說到多人同樂,還是不得不提任天堂,他們在設計多人同樂真的有到位。

請小心Steam的雲端存檔,討論區有人哭述雲端存檔舊檔蓋到新檔去了,雖然沒查証,但如果你只在一台電腦上玩,雲端存檔還是關掉吧。

BL2的日文語系,有全程日文配音,不習慣英文的人,可以切切看。

相關連結:
Let's Rock With Gun&Blood!第一人稱射擊RPG《邊緣禁地2》分享 - Mobile0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