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對小學館的作法,我實在被嚇到了。

原文出自
太陽的窩窩 - 對小學館的作法,我實在被嚇到了。(附新條真由部落格原文全篇中譯)
http://www.wretch.cc/blog/rhrjcsbpaxe/11340779

今年日本AC界不太平靜,也許是積久火山爆發吧?

原文開始

看到雷句誠告小學館,還有新條真由部落格上的文章,我真的被嚇到了。
雷句誠因為他原稿被小學館丟失,所以要告上法院這我還能理解,不過新條……看了她的文章我覺得她真是可憐。
本來以為新條真由是個只會畫那~~~種漫畫的畫家,不過,看樣子我錯了,人家也是不得已的啊......


新條BLOG上的文章:

(下面一段為皓日翻譯)

最近,因為雷句老師提出告訴,編輯和漫畫家的問題開始浮出檯面。
雖然平常絕對不會在網誌上說這種話,不過新條也對自己變成自由之身的經過有些想法。
我想是該說幾句話的。
(雖然不是只有幾句話而已……而且還講得很長。)

新條還是希望編輯和漫畫家是對等的立場。
以自己的感覺來說,希望漫畫家對編輯抱著「工作是他拿給我的」,而編輯則對漫畫家懷有「漫畫是他畫給我的」的想法
新條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一直以來都很感謝編輯給我工作。
就算再怎麼忙,如果編輯說「希望你在這本雜誌上畫」,不睡覺我也畫。
說「希望你能畫這種題材」,新條也盡我所能的畫出漫畫。
新條可以以名為漫畫的工作賺得自己溫飽,是託編輯,也是託刊登新條作品的漫畫雜誌之福。
可是當這種情形陷入「叫他畫,他就會去畫的作家」、「漫畫家是畫出訂作劇情漫畫的作者」時,雙方的關係也隨之崩壞。
半年裡連便利超商也沒去過,每個月畫出120頁的漫畫,睡眠的時間平均一天只有三小時。這種情況不是應當如此的。
新條並沒說要編輯感謝漫畫家。
因為覺得,感謝的心情不是被人講講就會有的。
當感受到這種扭曲了的關係時,就是產生壓力的開始。
想做的事情,需要忍耐嗎?
明明就沒有題材,還得挖空心思去想出一個,不得不發表新作品嗎?
有天,當我跟總編商量
「我不太想再畫這樣的故事了。這次的連載我想畫別種劇情。」的時候,總編對我說:「那麼這次的連載就結束吧。下次把你轉到另一個雜誌去。」
因為連我的編輯也被邀請至那個餐會,所以總編說了句「等等去和你的編輯商量。」就回到餐會上了。
「啊啊……這麼久以來我都為了這本雜誌在工作,不管怎麼說我想也有點貢獻吧,本來還以為會有什麼回報,沒想到到最後連一點感謝的話都沒有,就這樣子結束了嗎……」
我的頭腦一片空白。
這十三年來,我到底在做什麼啊。
而且,接下來換到的那個被指定的雜誌,是個要求「就這樣就好」,要求我不要做任何改變的雜誌……
這種時候也不用注重遣詞用字了,所以我就清楚的說……
可是,我已經不想再畫情色的漫畫了。
不是這時候我才這麼想的,在畫完『快感指令』之後,我一直都想這麼做。
雖然創造這麼一個潮流的我是在自掘墳墓,可是當時的我卻不能忤逆這股風潮。
而我也不想去那本要求我完全不改變自我風格的雜誌。
很煩惱,很煩惱,於是我下了要離開小學館的決定。
當把這個決定告知編輯時,他對我說:「如果你要這麼做的話,那就把到目前為止出版的作品全弄成絕版吧!」
我嚇了一跳,說:「你是在威脅我嗎?」時,他竟然回答:「威脅的人是你吧!!」。
從這時候起,我就開始在找律師商量了。
一個作家,對上一個大企業。
再怎樣籠絡他人,再怎麼將傳言傳出去,只有一個人根本無法與大企業對抗。
又加上我被說成「頭腦怪怪的」,結果連載被強制休刊一回。
我非常強烈的反對這件事,因為這麼做對喜歡連載的迷們非常失禮。
可是,到最後……還是休刊了。
不過停載漫畫的是編輯,可是雜誌上卻完全沒有停載的預告。
結果,當成原稿丟失一樣處理……
只有這樣也就算了。可是我陷入了不知如何面對想看我的漫畫,才去買雜誌的孩子的心情。
對大人來說,說不定覺得200塊日幣很少,或者只是被當做零頭一樣的錢。
可是對孩子們來說,那是他們重要的財產。
一想到因為停載而讓孩子浪費了他手上那筆錢,我的心真的好痛,懊悔自己那時候為什麼不再多反抗一下,不休載就好了。

(下面一段是由REI桑協力翻譯,我們都覺得這篇血淋淋的告白該全翻……)

當時,我們家有一位常在小學館出入的工作人員聽過一個傳聞。編輯部的一個人聲明說:「新條真由會停止連載,是因為她威脅編輯說,如果不結束就要離開。」

一周連載兩次的少女雜誌共有三本,但是不讓作家休息的只有小學館的雜誌。他們甚至不允許不定期連載。
許多身心俱疲的作家也是很想休息的。
而我卻休刊了。

應該有其他作家對此感到不滿吧。

如果說是我提出威脅,其他作家也都會相信吧。

但是,整個事件卻變得愈來愈奇怪。
以散佈內部機密為由,我們家的工作人員被禁止出入小學館。

雖然說是我們家的,但並不專屬於我,而且他在很多地方都有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結果小學館將他辭退。

甚至還放話說那位工作人員把我洗腦了。

因為這種完全不在乎自己說的話和做的事的行為,讓我完全對編輯部失去信賴,重新興起離開的決心。

(下面一段zero1000協力翻譯)

事情演變至此,終於明白我是真的想離開的樣子,
慌忙辦了大規模的餐會,大人物們也群聚一堂。
我當場誠實表達自己的心情。包括之後想怎麼做、想畫的故事、雜誌。
但是,卻被小學館少女雜誌裡最偉大的人物一句「你太任性了!」駁回。
表達想做的事有什麼不對?
不畫想畫的東西,只畫人家要求的劇情就好了嗎?
漫畫家不是小學館的奴隸。
其實,小學館裡沒有所謂的「專屬契約」
取而代之,存在著比文書契約更鞏固的「默認」契約。
基本上,不能在其他出版社畫漫畫。
對出版社而言很便利,想辭退的漫畫家一句話就能趕走,
不想續約的漫畫家,出版社不管用什麼謊言謠言的手段,一定都能中止和他的契約。
漫畫家大多不知人間世事。連有工作經驗的我聽到「在別的出版社畫畫的話,到目前回止出版的作品都要絕版」這種話的時候,
「那就不行了嗎……」也一度放棄離開的念頭。
這時候,和別的編輯部也開始有工作上的往來,那些人聽到了,都驚訝地說
「那種事是不可能的!作品是漫畫家的東西,不是出版社能任意操控的。真的有說出這種話的編輯嗎?」
我才第一次發現,「啊,原來被威脅的是自己啊。」
被其他出版社的編輯點醒的不只這件事。
小學館編輯們的態度、發現、對漫畫家的待遇,「不敢置信」全都被這樣說。

在小學館培育的作家們,都不知道其他出版社的待遇。
不管被怎麼樣惡毒的話語奚落,也都會覺得理所當然。

在集英社時,草稿弄晚了,不得已在週末傳真到編輯家,
「在家也能收到,沒關係」即使編輯這麼說了,
我還會固執地說「週一我會送到編輯部去的」。
在小學館時,把草稿傳真過去,編輯卻激動地打電話過來:
「會做這種廉價薪水的編輯工作,就是因為不管週末發生什麼事都保證能休假!
像你們這樣年收入高的,要廢寢忘食工作、搞到沒休息時間我都不管,
不要連我的休假都幹走!」
現在,到校對日之前,我都還能從容地潤飾作品,也能在畫上註記,直到對方了解我的想法為止。
以前,原稿快趕不及截稿,畫得凌亂時,被編輯這樣說過:
「水往低處流這句話,你知道嗎?像我這種像是水瓶一樣能大量貯水的人哪,
一但靠近你這種沒用的人,連這邊的水也會變少啊!」
在週末交稿是漫畫家的錯,原稿快趕不上截稿也是漫畫家的錯。
所以不管被怎麼責備,都會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日劇裡,常看到編輯到漫畫家的家裡,
「算我求你了老師!請快畫作畫吧!已經沒有時間了!」邊說邊涕淚縱橫。
「漫畫家沒這麼偉大吧。」我會和助手們這麼感嘆。
但是,聽到其他出版社的種種事情,突然感覺到,
「小學館對漫畫家,欠缺『是對方為我畫漫畫』的意識」
「我是給對方工作」「讓對方大賣」這種想法的人很多。當然,不全是這種人。
決定換出版社的契機,雖然總編的話也是原因,
那個時候,就算一句話也好
「謝謝你至今的貢獻,這個雜誌無論如何都需要新條,今後也請多幫忙。」
如果這樣的話,我也許會試著更努力一些。
「離開小學館,畫和之前不同的東西的話,會賣不出去的。」
「老實待在小學館畫同樣的東西不就好了。」
到這裡為止已經不是錢的問題了。
最初就沒想過會一切順利,決定要努力重新開始。
比起飽受精神壓力、身體變得越來越差,換來大量金錢,
和能夠信賴的編輯在好的氣氛下工作,畫打從心底覺得快樂的漫畫,
即使只有一塊錢也覺得值得畫下去。

成為漫畫家以來,現在是最充實的,覺得幸福。
這是新條離開小學館的始末。
雖然想要試著簡短整理,還是變成了長文。

已經看過雷句先生的blog文章,想說的話我非常能夠理解。
同樣身為漫畫家,能感受到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憤怒與遺憾。
但是,我和雷句先生都一樣,以上寫的東西只是冰山一角。
有更多寫不完的事情發生過。

這雖然是新條的臆測,即使弄丟原稿,賠償金再低,
只要能感受到對方的誠意,就不會演變成那樣的大騷動了不是嗎。
假設,長年一同工作,比誰都信賴的人弄丟了自己的原稿。
那個人雖然盡最大的誠意道歉,但小學館的規定補償金額還是低…
那樣的情況下,還會提訴訟嗎?
低額保證金,不就是被視為低誠意的展現嗎。
新條以前也發現過很多事。
雖然還是沒有拿到賠償的原稿費,但編輯提著禮盒親自來道歉。
原稿是拿不回來,但彩稿和黑白稿一定都有印刷底稿留下來,出版時不需要再重畫。
那個時候,因為感受到對方的誠意,「還這樣特地來道歉……」我會這樣想。
一但失去信賴關係,不管說什麼都會變得不能相信。

編輯和作家合不來,每個月還是有多額薪水匯進來。
對漫畫家而言編輯就是全部了。
作畫動機被削弱,談話被曲解,精神上被壓迫,
圖和故事都變得一塌糊塗,也全都變成漫畫家的責任,影響到生計問題。
當然,我並不是說漫畫家為了能好好工作,不管說什麼都要聽。

(下面一段為皓日翻譯)

有個嘴巴很壞的編輯曾經培育過新條。
新條在新人的時候,草稿被那個人丟在地上說
「這種漫畫能夠拿來賣嗎!」然後用腳踐踏了草稿
還說過:「像你這種像隻蛆蟲似的漫畫家,就不要耍小聰明安分的當個蛆蟲畫漫畫!」
他也講過:「妳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當個連載漫畫家!」
被這麼說的我,雖然沒有才能,可是至少還有自信會努力畫漫畫。
不過連這麼努力了都還會被退稿,我很絕望,也曾經痛哭過。
可是這個編輯卻比誰都還照顧我,有時候會跟總編吵架,有時候還會請我去好吃的店裡吃東西。
因為這樣,就算編輯再怎麼臭罵我、退稿,當時都覺得「這算不了什麼!」繼續努力畫圖。
而且也感覺得到編輯的一言一行裡都有對作家的愛。
這些事導致了堅固的信賴。
現在那些小插曲都變成茶餘飯後的話題了,這都是因為有信賴關係的緣故。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我曾經與週遭的漫畫家都稱其為問題編輯,評價非常差的有名人士一同長年創作快感指令。
對我來說,他是個十分可靠的編輯。
可是相反的,被叫做「大作催生者」,很多漫畫家想請他擔任的編輯,對我而言,卻是個會讓我覺得「不想再做漫畫家了」,口出惡毒言語、不停操弄流言誹謗,讓漫畫家身心備受創傷的惡劣編輯。
也有十分惡劣的漫畫家。雖然不太方便舉例,
他們為編輯添了很大的麻煩,也在心理上壓迫著編輯……
也就是說,編輯和漫畫家裡都有各式各樣的人。
各自有各自的考量,也有合得來和合不來的情況。
這不只限於編輯和漫畫家間的關係。
只不過,在還沒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之前,想讓對方聽進自己的話是不可能的。

人類有語言這個交流的工具。
而且也有比語言更加高級的溝通工具。
人類可以讀解對方的表情,聽到一點語調上的抑揚頓挫,就能查覺對方的心情變化。
所以即使對方說的是同一句話,就能因為覺得「對方在生自己的氣」而產生「自己被輕視」的感覺。
只要使用這樣的工具,就能與對方好好溝通。
如果省略了與對方溝通的動作,再怎麼和他會談也沒有結果。
所以為了達成溝通的目的,一開始就得先時常會面、和對方交談。
現在使用電子郵件很方便,要推測對方的情緒也變得很困難。
我想,得再多點交流,聊天,有時出去喝一下小酒,得從對方是怎樣的人,怎樣的思考方式開始把握起才行。
這麼一來,彼此都一定能打從心底感謝對方「讓我有工作機會」以及「幫我做好工作」。

設立部落格,責難雷句老師的橋口老師也只看過雷句老師的陳述書就大聲斥責。
兩位老師何不見個面,試著談談彼此的見解呢?
我也能理解橋口老師所說的。
只由字面上看到自己信賴的編輯被指名道姓的罵了,會生氣很理所當然。
可是跟負責的編輯合不合得來是一回事,做出丟失原稿這樣的行為,實在不是一件能被作者原諒的事。

然後,這是最後的幾句話。
我打從心底震驚、以為眼睛有問題,還確認好幾次金額……
創作出這麼棒的作品,雷句老師的原稿費竟然不可思議的低!!!!!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新條的情況是,從六年前開始就沒有再調高過原稿費了。
像這樣的作家很多。
因為原稿費一旦高了,作家就很難拿到工作。
順便說一下,調整的幅度大約一年一次,一次一千日圓。
雷句老師的原稿費比像我這樣的漫畫家都還要來得低很多,再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
記得其他的雜誌應該有很多一頁十萬圓的作家。
可是,連載漫畫家很老實,對原稿費用是高是低並不那麼介意。
因為不用付助手費的關係。
可是……對像雷句老師這樣的人物……這金額就有點過份了。
光是這點,雷句老師會發怒也很理所當然。

這次的文章,老實說我十分煩惱該如何下筆。
但是,我不能說我不是從小學館出身的作家,所以才寫下這篇文章。
現在還在連載的作家們再怎麼憤慨,遭到再怎麼過份的對待,也無法出聲。
我絕對不是說作家VS出版社的全面戰爭即將開打。
我希望,有問題的作家能有「編輯讓我有工作機會」,而有問題的編輯能有「作家幫我做好工作」的思考方式。
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有一點逆耳的建議或著粗暴的言語,都是基於彼此有「友愛和信賴關係」的前提。
只是在小學館這類的出版社,大部份的編輯都欠缺這樣的意識而已。
因此,我祈求現在在出版社的新人作家和晚輩作家們,多多少少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工作。
現在透過對我持續不斷的排謗中傷、說著粗暴語言的編輯,我也看到好幾個無法發出心聲,前途一片大好的新人,心理被壓迫、變得沒辦法畫出漫畫。
不應該有這種事情。
我已經有了名為新條真由的作家從第一線退下的覺悟。
萬一真的發生了,那麼如果還有能力的話,我想為背負讓衰退的漫畫業界站起的年輕人,能百分百投注心力在工作上盡一份心力。
當然,新條真由今後也想以自己的步調繼續快樂的工作下去,這想法至今從未變過。

同時,對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非常對不起,讓你們看到痛苦的那一面了。
之後我會控制這樣的發言,希望提供快樂的網誌,還有有趣的訊息給大家。
今後也請大家多加關照。



新條真由


想轉載的大家可以轉了。除了註明原文出處外,還請保留原文格式。
因為這畢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翻的作品。

以上です~



新條真由部落格的文章

雷句誠告小學館的討論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