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心得


作者:安部司
譯者:楊惠芳
出版社:健康產業流通新聞報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142695
裝訂:平裝

很偶然的在youtube看到「速成豚骨拉麵高湯」這段影片,又很湊巧的在市立圖書館跟這本書相見。

原來「食品添加物」大量的存在於日常食物裡,不知食品添加物這門技術,台灣學了多少?(作者為日本人,書中所提都是日本現況)

作者「安部司」,在女兒三歲生日晚餐時,餐桌上放著作者開發的「肉丸子」,當場就把安部司嚇醒。





攝取過量三兄弟

作者為了推廣食品的知識,常在學校裡演講,書中的排版也是從小朋友愛吃食物說起,泡麵、漢堡、果汁…等等,這類食物通常有過多的「鹽」、「糖」、「油」,長期食用下來,慢慢的破壞人體。

味覺混亂
例:日清的合味道

《日清》香港合味道海鮮杯麵 (75g/杯),鈉含量約1500毫克左右,一位成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也才2400毫克。

如果在一杯白開水加入1500毫克的鈉,你會覺得太鹹,但是經過加工後,過量的鈉就變成了美味。
雖然健康意識抬頭,食品的鈉開始減少,但也只是拿其他的食品添加物替換而已。

使用食品添加物的原因



便宜:對於消費者來說,產品是越便宜越好,廠商在這個條件下,就只能往科學力發展
簡單:消費者準備三餐簡單,速食店加熱簡單
方便:隨時都能買到、保存方便,在商店裡或冰箱可以放久一點,消費者不用帶保溫盒把食物裝回家,在常溫下也能放置一段時間。
美觀、好吃:你懂的。

作者也製作過「無添加物」的食品(開發了一年),貴、賣像差、保存期短、不夠美味,完全賣不出去,而加了上百種添加物的食品,反而是大排長龍。

消費者追求安心、健康的食品?前提還得要有那五大項,所以添加物還無法被目前的健康意識消滅。

泡麵、速食、零食、濃縮高湯、飲料、料理包、調味料、家庭料理店(台灣比較少見)、百貨公司地下街的現成熟食,都是添加物常客。

日本便利商店的飯糰,平均使用了20-30種添加物,而便當可以達到上百種添加物。
(台灣相關的技術是從日本引進的?)

台灣超商便當確實在前一陣子也鬧過鈉含量問題。

添加物安不安全?
常吃添加物食品會造成味覺麻痺外,作者也不確定其安全性;也許今天還是安全的添加物,明天就會發現對人體有害。另外提到單一添加物在測試是安全的,但複數添加物混合的安全性,並沒有很明確的安全保證。

醬油


傳統製法,成本高、時間長。

科學製法,快速、容易、便宜、省時,但是鹽酸會產生致癌性的氯化物,不過氯化物在規定數值以下,就是合法的。

介紹完科學力後,接下來就是作者的呼籲,改變依賴習慣;在長期推廣下,經由讀者聽眾回饋整理了一些心得、方法,也滿實用的。

食品添加物的定義
廚房裡看不到的,就是食品添加物;例:PH調整劑、黏稠劑、防腐劑

把家裡的日式速食味噌湯翻出來,如書中所說,添加物好多,也許是日本規定要詳述;最令我訝異的是飯糰(有一陣子補習比較常吃),原來裡面包含了這樣多的科學力,有趣的是...日本法規裡,因為物件小之類的理由,添加物不用明列。

科學力無所不在,台灣-漂白水、福馬林、防腐劑過量;中國-黑心食物;日本、美國-食品添加物。

而添加物食品跟黑心食品比起來,後者是吃了立刻見上帝,前者是慢性累積(發病受苦後再去見上帝),然而20-40年後才發作,想求償都沒門。

如果請先進的美國跟日本來指導,他們一定會說:「食物不是這樣做滴~,怎麼可以讓人即死呢?」「先講求不傷身體,再求好吃啊~」「不傷身體的定義:要累積很多年才會發作,就是不傷身體啦~」

相關資料

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附錄影片
速成果汁
http://youtu.be/MQZSwbKkC_Y

速成湯頭
http://youtu.be/IHPoGIRkuHk

消基會抽查 超商便當 63%鈉含量高 揚州炒飯最高逾2500毫克 「吃一個就過量」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58720/IssueID/20110319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安部 司 - 正確醫藥常識 的部落格 (肉丸子圖片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LEELEE123/4090508

博客來書籍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內容5頁試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919

博客來書籍館>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內容9頁試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1911

安部司揭開加工/冷凍食品的恐怖秘辛
http://www.slideshare.net/geneng15/ss-524650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安部 司 - 巧薇和桀熙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ravex2002/article?mid=823&l=f&fid=40

希望曙光: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_日本食品添加物之神 安部 司 - yam天空部落
http://blog.yam.com/Cyehome/article/9454533


Wiki鮮食 鮮食保鮮技術 保鮮PH調整劑 以醋酸鈉、檸檬酸、偏磷酸鈉、氨基乙酸……等複合酸綜合來調降PH,另外部分添加了Lysozyme(溶菌酵素),強化其抑菌效果,至於因為PH變低,為避免食品口味不佳,可在複方中添加一些醍味物,降低口感上的酸味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9%AE%AE%E9%A3%9F

2011.06.02 更新
台灣發生了塑化劑問題,就有節目介紹相關的資訊
20110527關鍵時刻之國家鍊金術師
http://youtu.be/DcoDf8A2oTM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